新闻中心NEWS

经管学部这支“全国百强”实践队,300余名学生用脚步丈量红色土地

发布时间:2022-12-02

本站讯(寻迹经彩·星火长明实践队 供稿)

重走长征路

是体验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历程

是自我成长、团队进步的历程……

“这次实践所有的一切经历,都将成为我人生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我收获了精神的洗礼,提升了团队意识。我深刻地学习到红军长征的精神内核。希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对祖国、对党有用的人才”,实践队成员张乐琛说。

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是一场身心共同上路的旅程,在这过程中接受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洗涤,让历史照亮前路,怀崇敬之心坚定前行。

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公布了由中国青年报社开展的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名单。天津大学经管学部由张春馨、高子涵、何思佳三位老师指导,由孟心如等13名学生作为主实践队,谭思铭等300余名学生为分实践队组成的“寻迹经彩· 星火长明”实践队入选全国百强实践队

2022年,天津大学“寻迹经彩· 星火长明”实践队组织开展红色精神学习主题社会实践,实践队员寻访全国130余处红色场馆,录制红色宣讲微党团课80余节,打造思政精品课程,从红色遵义城到悠悠赤水河,巍巍青杠坡,天大学子的身影,遍布全国各个角落;实地探寻红色初心故事,面对面采访老红军、老党员等39位前辈,将革命老先辈的故事从口口相传凝聚成氤氲墨香,制作成思政教育系列读物—“初心故事集”;立足红色场馆建设,聚焦红色教育路径探索,深入挖掘场馆背后问题,量化红色教育影响,基于科学理论与研究范式,分析调研数据,产出调研成果,创新红色教育模式;重温长征历史,庚续红色血脉,将一路所见所感制作成原创红色歌曲《寻迹经彩·重走长征路》,于八一建军节当日正式发布,致敬革命军人前辈。

指导老师何思佳表示,这次社会实践,有幸和同学们一起,走进那些红色遗址展馆,沉浸式体验和感受那蕴藏在一砖一瓦背后的可歌可泣的伟人伟事,探索百年党史和革命精神。以这种生动的形式,带着300余名党团员一起去寻访、调研、学习,真正在思想上和见识上有所提高,有所收获。

实践队一是开展场景融入式红色党史学习,铺陈革命圣地新底色,录制行走的四史课堂,打造“云游革命遗址”思政教育精品课程。二是探索认知式红色精神传承,汇聚革命党员初心魂,编撰“党员话初心”思政教育系列读物,实现党课党史随时学。三是进行立体坐标式红色文化调研,赋能红色产业发展。拓展红色文旅富民增收功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于闲置待开发的乡村红色资源,为其带来无尽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力量。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帮助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不断探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聚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未来,经管学部将持续发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为国家和社会输出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