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喜报 | 王钟彬获第六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优博奖

发布时间:2022-12-01

本站讯通讯员:谷叶馨)11月26-27日,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暨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大连海事大学线上召开,大会颁发了第六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其中终身成就奖2人、贡献奖1人、青年奖4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人。经管学部副教授王钟彬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导师:王金亭教授)。此前,王钟彬的博士论文《具有差异化服务排队系统的最优决策与均衡分析》入选了202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励计划”。

王钟彬,天津大学经管学部系统工程研究所英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随机运筹学、排队经济学、平台经济下的供应链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博士后项目1项,以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其中在运筹学与管理科学领域国际著名刊物OR, MS, M&SOM, POM, NRL, ORL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2021年美国运筹学与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服务科学最佳论文奖第一名(并列),2021年第十三届“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研讨会青年教师优秀研究奖。

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是全国首批从事系统工程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也是天津大学管理学科的发轫。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之后,经教育部批准,刘豹先生于同年创建了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1981年,在刘豹先生的领导下,天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博士点正式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置,成为全国该学科首批设置的5个博士点之一,1988年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84年,教育部批准天津大学建立管理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创立管理学院的四所院校之一,刘豹先生为创院院长。1997年天津大学以系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为基础,成功获批升级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为A,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是全国一级学会,1979年由钱学森、宋健、关肇直、许国志等21名专家、学者共同倡议并筹备,1980年11月1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优博奖旨在颁发给论文选题在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的候选人,要求论文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学术上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或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