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走进腾讯!深圳管理学院学生深入“洞察”大湾区产业

发布时间:2022-11-21


(本站讯 通讯员:夏爽、王献富)过去一年,是天津大学经管学部深圳管理学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院于2021年5月在深圳揭牌成立,学院品牌在大湾区正式落地生根。

成立伊始,学院就扛起赋能当地人才建设的重任,密切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论坛等活动,积极推进产学研基地建设,加强与业界的紧密链接。

11月11日,学院又将目光投注到了正值24周岁的具有年轻生命力的腾讯公司。

腾讯24周年司庆日这一天,天津大学经管学部深圳管理学院MBA、EMBA、MEM项目共7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走进腾讯全球总部——深圳滨海大厦。

这也意味着专业学位培养特色模块“大湾区产业洞察”第一站旅程“走进腾讯——后疫情时代下的组织变革与数字化转型”正式开启,学员们以参访学习、沉淀洞察、复盘交流三个环节形成闭环,全面加强对行业头部企业的认知。



天大2008级MBA校友、腾讯企业中台产品部千帆商业化政企总经理王啸枫对学部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



腾讯高级产品经理付老师带来了“腾讯战略与组织思考”为题的讲座。从移动互联到产业互联,从网状协作到敏捷闭环,全景展现了腾讯作为一个互联网巨头企业对于长期主义和科技向善的坚守。



腾讯管理咨询总监于老师作了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思维及实践”的讲座。他分享了腾讯作为数字“原生”企业在多次技术、业务、组织的重组中,积极迈入互联网的下半场;阐述了在开放、共享、创新的理念下,腾讯携手诸多伙伴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的案例。



除了两场精彩绝伦的“精神盛宴”,深圳管理学院师生还实地参观了腾讯滨海展厅。展厅内多维度立体呈现了腾讯24年以来的成长历程,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腾讯在互联网产品及多项业务的演变和发展,体会到从移动互联时代到产业互联时代的伟大变迁,也实际领悟到了企业的阵痛、变革与创新,以及“行稳致远”的智慧。



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不断沉淀自己的思考,形成自己的“洞察”。腾讯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代表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为很多企业发挥了表率作用,其不断迭代的创新能力以及背后的战略和组织逻辑,值得很多行业学习。大家置身于自己所处的行业、岗位,结合实际理解“改革与创新”,既扩大了知识面,又拓展了工作思路。



“走进腾讯”活动是校企联合培养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深圳管理学院通过移动课堂的形式,成功拆除教室的“围墙”,一方面增加了学生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开阔了专业学位学生的视野,另一方面,促进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沟通、融通和启发。



产业洞察模块是深圳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特色模块的关键一环。针对大湾区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行业头部企业,通过参访学习、沉淀洞察、复盘交流三个环节形成闭环,多视角加深学员对于所在行业、产业以及社会宏观层面的认知,多维度提升学员对于自身经验和未来的掌控。深圳管理学院秉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赋能学生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学员企业发展。这也是一次对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探索。

未来,深圳管理学院将在产学研建设上持续发力,继续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探索具有湾区特色的协同育人体系,提升天大经管专业学位教育在大湾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