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扎根实践 聚焦前沿 服务需求——记天大经管连续四次助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战略发展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7

(本站讯 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战略发展办公室供稿)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全文共计21个章节,完整阐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与相关理念。特别是学科发展战略中四个板块19个学科重点支持方向的公布,为各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把握未来、引领方向的重要作用。

其中,《规划》所列管理与经济科学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以及重点支持领域内容体现了天津大学经管学部“管理科学未来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这也是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张维教授继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之后,第四次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战略研究项目,为管理科学部的五年规划战略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为保障研究成果的学术严谨性和代表性,课题组邀请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各个领域同行的资深科学家(包括海外华人学者),以及优秀青年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各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共同参与到本次研究内容的撰写、讨论和修改当中。专家们通过总结影响未来5-10年管理学科知识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认真学习和研究分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所提出的未来重要任务,结合管理科学的学科特点,最终形成了管理与经济科学的四个重点支持领域集群的若干研究领域,进一步提炼了未来五年管理与经济科学领域的学科布局和前沿方向。同时,该课题组承担的中国管理科学2035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即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张维教授主持的战略研究项目成果反映在刚刚公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管理与经济科学学科“发展战略原文如下:

立足中国管理实践,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促进学科交叉,不断提升我国管理科学水平。到2025年,形成若干基于中国实践原创的管理与经济科学理论,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学科能力和水平,推进管理与经济规律的前沿探索,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中心和科学家群体。

“十四五”期间,重点支持数字和智能技术驱动的管理科学理论,包括复杂系统管理、人机融合管理、决策智能理论、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新规律、城市管理的智能化转型、智慧健康医疗管理等前沿方向;强化中国管理实践的科学规律研究,包括中国企业管理与全球化、中国经济发展规律、政府治理及其规律、扶贫与乡村发展机理;扶持全球变局下的管理研究,包括全球变局下的风险管理、巨变中的全球治理、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重点关注应对人类发展挑战的管理科学,包括能源转型与管理、人口结构变化与社会经济发展。

*复制网址可查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 学科发展战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392/info877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