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喜报 | 天津大学MEM团队荣获“首届中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27

本站讯(通讯员:张庆 杨紫维)9月24日,首届中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此前,由天津大学经管学部2020级MEM研究生张庆、孟繁宇、赵鹰男、孙威和19级MBA研究生杨超、马丽娜代表的“帕累托法则队”于2021年9月举办的华北/东北区晋级赛中获得一等奖(点击查看往期新闻),顺利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帕累托法则队”再次获得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三名),案例指导老师孙慧教授、聂斌副教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B9ED3

天津大学“帕累托法则”队

帕累托法则队组建于2021年6月,6名在读学生均来自知名制造企业,团队成员利用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将产品研发、质量数据分析、制造过程改善、文案创作与艺术表现有效整合,为大赛呈现出极具特色的工程管理案例。


案例主题:长城汽车公司基于DMAIC工具降低漆膜缩孔不良率的管理纪实

案例介绍:本案例可以把解决漆膜缩孔不良的方法提供给相似行业,也能通过全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的平台将六西格玛DMAIC推广至其他行业,为质量改善方面的工作提供相应借鉴。

指导老师:孙慧、聂斌

团队口号:聚焦重点,突破少数关键

团队成员:张庆、孟繁宇、赵鹰男、孙威、杨超、马丽娜

大赛介绍

本次大赛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术指导、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大赛分为参赛单位内部选拔、区域晋级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全国共设五个区域举办晋级赛,分别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天津大学(东北/华北地区(北京市除外))、河海大学(华东地区)、四川大学(华南/西南地区)、西北工业大学(华中/西北地区)承办。78家参赛单位共计报送162支队伍参加区域晋级赛,最终共有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河海大学、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湃尔智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选送的12支队伍角逐总决赛。

天津大学MEM积极推动案例教学改革,不断探索课程建设中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融合的教学体系。本次大赛为全国高校MEM项目搭建了互联沟通的平台,对于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和案例教学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也充分展现了天津大学MEM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出色的团队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