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喜报 | 讲好中国企业管理故事,李胜楠老师团队案例再获全国“百优”

发布时间:2022-09-16

本站讯(通讯员 宇文慧)作为中国管理案例的最高奖项,历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备受学术圈关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5年,其评选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一直以来都是管理学界公认的中国管理案例高水平成果。

今年9月,第十三届全国“百优”评选中,李胜楠老师团队撰写的案例《独立董事之困:康美案后何去何从?》,经过295位专家的多轮评审,从千余篇投稿中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李胜楠老师团队第二次荣获全国“百优”称号。

《独立董事之困:康美案后何去何从?》

该案例以2021年末康美药业作为中国证券集体诉讼首案为切入点,聚焦于该事件所反映的中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强责任”问题。随着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康美药业一审判决落槌,其5名独立董事被判承担合计赔偿金额最高约3.69亿元的巨额连带赔偿责任,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强责任”问题和独立董事制度再次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该案例全面回顾了康美药业财务舞弊案发过程及判决结果,从三位独立董事视角展现了他们任职过程中的作为、困惑与反思。案例以小见大,对中美独立董事制度差异、中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权利与义务、履职障碍与履职风险、实践中的良好做法等内容徐徐展开,从多个角度思考如何完善我国独立董事制度。

在案例撰写的过程中,李胜楠、于剑乔两位老师带领Mpacc学生刘环宇、管兮、李子璇共同聚焦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企业的热点和难点话题,透过现象找准事件的核心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案例研究与开发。

一直以来,李胜楠老师团队在案例研究方面颇有心得。团队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学术研究要扎根于现实,问题从实践中来并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发现企业运行中的实际问题,挖掘问题背后的内在逻辑,引导学生将管理理论知识灵活应用到案例的分析与撰写中,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企业真实复杂的管理情境,从而增强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洞察力、判断力和预见力。

自2010年举办首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以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一直大力支持和倡导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坚持积极开发原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强且高质量的管理案例,鼓励师生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案例研究。基于中国制度与文化背景,学部通过组织案例培训、提供案例指导等多种措施,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果,不仅为培育学生的综合素养提供了重要途径,也为中国管理学科的发展贡献了天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