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天大首批“微专业”迎来毕业生:“工科”与“投融资”——膏腴之土,并蒂双莲

发布时间:2022-08-16

2021年3月,天津大学本科生选课系统开放后,有四门课程第一次上线两分钟便被“秒杀”一空。这就是天大首个微专业——“工程项目投融资”第一次亮相。


学科交融的探索之旅

到了今天,微专业也迎来了首批20位毕业生。随经小管一起,走进“微专业”三位毕业生的学科交融探索之旅。

王迪迪——自动化专业本科生


12B81


当初选择微专业,是抱着学习一些基本经济知识的目的,希望掌握一些常识性问题解决思路,为日后的工作生活做铺垫。深入学习七门课程后,发现该微专业真正实现了“小而美”的预期目标,为我打开了一扇奇妙的大门。同时,微专业强调的统筹规划的项目全周期意识,也培养了我“广域思辨”看待问题的思维,很庆幸有过这样一段知识旅程。


马梦圆——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



20710


在最初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就一直在经管大类和智算大类里摇摆不定。因为确实向往程序员们用代码创造智能世界的奇妙,我最终选择了智算。没有机会学习经管相关的知识曾经一直是我的遗憾,所以在发现微专业之后我非常欣喜。通过学习这些课程,既帮助我塑造了投融资理论与业界实践相结合的“两位一体”的工程投融资知识图谱体系,也圆了我小小的经管梦。祝微专业越来越好!


于思楠——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



C797


为什么选择微专业呢?我想,是微专业跨学科协同育人的课程体系构成,点燃了我心中那簇交融贯通的“星星之火”。以微专业中的法学课程为例,化工探索的是物质世界的秩序,法律研究的是人文社会的规则,工与法的交融让我见识到了共创之处的美妙。同时,在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之后,我也深深地体会到微专业“小而美”特点的内涵,这让我可以在主修课程不受影响之余徜徉于经管的世界。


“小而美”模式管窥业界最佳实践

在天津大学“工程项目投融资”微专业设立之初,微专业负责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刘俊颖教授提到设立这个微专业的背景是:“十四五”规划为新时代基础设施建设绘制了宏伟的蓝图,而“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多元跨境投资体系和庞大融资需求,以及工程行业转型升级的“投建营一体化”新商业模式,为工程项目投融资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工程投融资人才提出更多的要求。诚然,“大变革时代呼唤创新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跨学科思维能力、跨界整合能力、全球胜任力等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素养。”经管学部副主任杨宝臣教授表示:“工程项目投融资”微专业是经管学部实施以学为本,管工融合、产教协同育人的最佳实践。

为解决业界需求,天津大学“工程项目投融资”微专业应运而生,包括1门导论和6门投融资核心课程。

在微专业的导论课程中,教育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雪青教授向我们明确了工程投融资人才的行业需求。微专业业界专家、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的袁华之律师也在课程中提到:“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需要既懂工程技术又懂经济法律法规的复合型人才,要把个人和国家发展方向结合起来”。

64BF 

课程中王雪青教授访谈袁华之律师


《项目融资》课程负责人郑立群副教授表示:“项目融资课程是我首次体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改变了我对‘教‘与’学‘的固有认知,也对教学能力提出了挑战。我们的课程让第一线专家走入课堂,展示业界最佳实践;同时,通过线下课程让学生直接参与案例的分析和讨论。”

《项目投资决策分析与评价》课程负责人肖艳副教授指出:一个工程项目是否应该建、如何建,项目建设会产生哪些影响、建成后能获得哪些效益等,是在项目投资建设前要考虑的问题。运用一定方法、全面系统思考以上问题就是项目的投资决策分析与评价。这是项目前期工作的核心,关系到项目的成败。对于工科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习项目投资决策分析与评价的内容、原理和方法,有利于形成对工程项目的系统认知,更好地理解工程技术运用于实际项目涉及到的多方面问题。

《工程投融资法律原理与实务》课程负责人杨雅婷副教授表示:天津大学首个微专业项目“工程项目投融资”旨在培养具有金融、财务、法律、风险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作为工程项目投融资法律原理与实务的授课老师,很高兴能够在这样一个高起点高品质微专业平台上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其中的法律问题,与此同时,学生们从不同专业背景出发对项目投融资法律问题的全新思考也为我的授课带来新鲜与挑战。期望学习微专业的同学们都能在相关领域成为业界精英,也祝愿工程项目投融资微专业越办越好。我们共同努力,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工程项目投融资”微专业特色


“工程项目投融资”微专业建设依托天津大学双一流院校平台,充分发挥管理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和“工程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优势,具有完善的品牌、雄厚的师资、健全的课程培养体系。


11844


微专业亮点:

① 夯实的专业积累。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及其前身基本建设管理工程专业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投融资领域专家,2020年“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2021年《工程估价》教材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② 定位通识教育。适合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学习,目前有来自天津大学23个学院69个专业1000+人次学生选课,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方向。

③ “小而美”的内容设计。课程依托工程管理、金融学、财务管理和法学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精选核心课程,帮助学生从项目全寿命周期视角下建立完整的投融资知识体系和框架,实现人才敏捷培养。

④ 二元教学资源。教学团队由天津大学9位教授/副教授进行授课,同时邀请18位业界师资分享经典案例;包含138在线学时和12次见面课/直播课,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颖教学模式。


85FF5


⑤ 实践活动丰富。微专业除了7门核心课程外,还包含3个实训营和9家实习基地,对表现优秀的同学开放“投融资管理应用模型搭建实战”、“轨道交通行业投融资操作实务”等实训营模块。


CE60 

“房地产开发投融资全流程沉浸式体验”实训营


⑥ 修读证明。课程学习周期为一年,完成全部课程考核,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颁发的“工程项目投融资”微专业认证证书。目前已有20位同学顺利毕业


2DEB

4359

工程项目投融资微专业修读证明


正如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在该项目启动时表示:“‘工程项目投融资’作为国内首个该领域的微专业项目意义深远,学校要以该微专业建设为契机,以点带面推动更多高质量微专业项目实施,加快本科专业现代化升级,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更多服务社会、促进国家发展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诚挚欢迎同学们关注并咨询“工程项目投融资”微专业,请联系张老师:


FA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