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筑梦青春,逐梦启航,天大经管夏令营,成就一流的你

发布时间:2022-06-27


2022年6月22日-24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线上的形式顺利举行。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近247名优秀大学生云上相聚天大经管,共同参与了为期三天的研究生夏令营活动。

开营仪式



6月22日下午,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副主任杨宝臣、毛照昉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学部2021级硕士生王紫钰主持。



霍宝锋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部向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部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以及国际合作的情况,并以天津大学的“十八罗汉”之一刘豹先生的故事彰显了天大人的精神品格,以西蒙来天大讲学的故事介绍了天大的国际合作情况,让营员们充分领略到了学部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底蕴,希望同学们立足前沿、深化交流,感受经管学部浓厚的学习、科研和文化氛围。



学部2018级优秀博士生代表唐吟秋进行发言。她向各位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学部7年的科研生活。学部完善的国际化资助体系,以及在国际工程管理领域良好的声誉,让她拓宽了学术视野,挖掘了更多的可能性,并收获了走出校门、走向国际的机会。她勉励营员们在科研生涯中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终能达到梦想的远方。



学部2020级优秀硕士生代表袁超伦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两年来在北洋的所见所闻。从课程体系到师资力量,从前沿讲座到国际化培养,从科研生活到课余生活,在天大、在经管,学生有足够大的舞台和足够多的机会展示自我、筹备未来。他希望各位营员把握机会,珍惜时间,厚积薄发,无愧于己,并期待未来能够在北洋、在经管,再次与各位营员相遇。



最后,张立迁发表总结致辞。他向各位营员介绍了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创办缘由,并阐释了天大的精神品格。他以七星灯火的故事,说明家国情怀已深入天津大学学子的骨髓,强调了强国必先兴学,兴学必须储才。通过介绍天津大学的校园环境和公共资源,以及天津市的城市文化和历史功绩,他从学校实力和城市发展的角度,表明天津大学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源和高水平的发展平台,为各位营员未来的发展方向给予启发,最后他向各位营员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营员们能够享受这段经历、结缘天大,并期待于明年九月与营员们再次相聚北洋。

主题讲座

系列讲座一:新时代·新商科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主题讲座



霍宝锋通过讲解天津的城市特色、天大与学部的历史沿革、校园的四季光影、学部的愿景与使命、学科分布、专业介绍、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带领营员们走进天大经管学部,并分享了学部优秀学生和杰出校友事迹,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经管文化。随后,霍宝锋以背景教育的转型、新型学校的产生为引语,指出新时代、新商科的内涵,并介绍了学部全方面培养发展新商科人才的战略布局。最后他以唐诗三百年的创作为例,整合管理学的思维,生动地向营员们阐述了学术论文写作需要学术视野和创新思维,学术研究要具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系列讲座二:质量4.0:机遇与挑战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何桢教授主题讲座



何桢首先向营员们介绍了质量提升成为国家战略举措的发展历程,从质量1.0到质量4.0是质量科学的演进,同时也面临着不小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了智能创造背景下的质量管理的研究方向及热点问题,为今后质量管理方向的研究指明了道路,同时对于在质量4.0背景下如何培养质量专业人才也做了相关的阐述。最后,何桢教授从融合与集成的角度分析质量和创新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质量4.0下质量科学与创新研究问题。

系列讲座三:“智能+”管理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李敏强教授主题讲座



李敏强为营员们作了题为“智能+”管理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工智能的起源、现在和未来,并从国家战略层面分析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随后,他从”AI+”决策、”AI+”战略、”AI+”组织、”AI+”产业、”AI+”市场环境下的消费者行为五个领域展开论述,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元宇宙的知识。最后,他以新时代的商业竞争引发营员们对未来经济、社会变革的思考。

云游天大校史馆

6月22日晚上,营员们通过线上参观校史馆的形式回顾天津大学的百年发展历程。悠悠校史,巍巍北洋,校史馆镌刻着历史,跨越百年的时光在此交融,营员们徜徉在时光隧道中,感受着天大“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

面试考核

6月23日,夏令营远程面试有序进行。此次共有70余位专家和老师参与面试,从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学术潜能、英语水平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评,保证科学、公平地选拔优秀营员。

专业介绍

6月23日下午,学部以线上分论坛的形式,为各位营员同学安排了2个小时的专业介绍,全面细致地展现了学部各学科的发展情况。各专业负责老师分别就本专业的学科领域、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与营员们就学科实力、培养方向以及就业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增进营员们对学部的学科专业实力与研究领域了解的基础上,为营员们的专业选择以及未来研究生涯规划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参考与借鉴。

优秀学长交流会



6月24日上午,程飞阳、周仁杰和王轶涵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从科研经历、生活分享、社会实践、实习经历以及学生工作等方面向各位营员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天大生活,就科研方面着重讲解了学术研究需要具备的能力和论文发表的心得,以及天大经管能提供的丰富资源和支持。学长们就科研生活、实践活动和未来规划等话题与各位同学开展了深入交流,增加了营员们对研究生阶段科研生活和天大经管的了解。

政策讲解与答疑环节

6月24日上午,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的老师对夏令营招录政策进行了讲解,并就营员们关心的问题作了系统详细的解答。从学部的推免政策,到学位授予要求;从培养环节的要求,到学籍管理规定;从奖助学金的发放,到国际交流情况,全方位的政策解读让营员们对于学部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了对学部的了解。

至此,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23级(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本次夏令营活动为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学子搭建了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云宣讲、云讲座、云参观”的形式,让同学们在“云端”也能够领略百年名校风光,感受历史文化底蕴,一睹学者大咖风采,了解学科前沿动态,拓展专业领域知识。此次活动是学部拓展优秀研究生生源的重要方式,彰显了学部的教育特色,弘扬了天大品格,吸引了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天大经管,进一步提升了学部的影响力与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