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报名做志愿者吗?”“我也去!”

发布时间:2022-01-15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

1月9日起,天津市全员核酸迅速展开

井然有序的大筛背后

是无数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我报名!”“我也报名!”

“算我一个!”

在短短几天内

经管师生暖心的志愿服务故事

发生在校园,在社区……

在这个特殊时期

他们用自己的热血与付出

体现了天大经管人的担当

 

大“战”当前,患难与共



经管学部2019级本科生王淞瑶、赵明宇、麦日排提、迟卉、孙悦莹、徐艺轩同学共同住在401宿舍。一接到辅导员老师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通知,赵明宇同学积极提议大家参与到学校抗击疫情的志愿活动中。

与其等待不如加入”,她们迅速联系了老师,希望能够为学校和城市贡献力量,让大家都能平安过年。

9日下午5点,已经完成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按照安排迅速到达核酸检测现场,立即投入工作。她们与一线医护人员、学校领导和老师并肩作战,组织同学们井然有序地按照顺序进行核酸检测。

“保持1米间隔,注意脚下台阶!”“再来10人!”“队尾排队,大家跟上!”现场疏导声此起彼伏,成了冷风里的暖心剂、强心剂。正是因为同学们的积极配合,队伍得以快速移动,大大减少了核酸检测的等待时间。

由于情况紧急,防护服成为了短缺物资。为了节省防护服,本是只需要维持学部内部进行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们一直坚持到了最后,直至卫津路校区全员完成核酸检测才离开。



对于每个天大经管人而言,“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不光是一句虚无的口号、一句冷冰冰的文字,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一种应有的担当。她们相信,战胜奥密克戎,天津一定能行!


这个病毒小怪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才能打败!

“你妈妈呢”?“我妈妈去打病毒小怪兽了!”



饭团小朋友的妈妈姚佩佩是经管学部战略发展办公室的老师,家住海教园的她正处在此轮疫情的中心地区。她和爱人吕鹏都报名了此次抗击疫情的志愿者。

11日早晨7点半,吕鹏做完通宵核筛志愿工作,累软了、冻僵了、回到家的他只说了一句:“原来穿着防护服脖子都伸不直啊!”,倒头就睡,醒来发现爱人并不在家,这才问起了女儿小饭团儿。

“爸爸,妈妈说昨天你去打小怪兽了,她今天也要去打小怪兽!”姚佩佩和爱人之间的接替,不仅是志愿工作时间上的接替,更是工作内容上的接替。

吕鹏是登记员,姚佩佩是录入员。零下十度的夜,层层束缚的防护服,登记员在室外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顾不上冷,顾不上累。吕鹏作为登记员,严格审查每一份居民信息,一遍又一遍提醒着居民,发现异常及时更改,一夜下来,不知道说了多少句话,写了多少个字。



而姚佩佩的志愿服务内容就是要将每一份手写的信息录入电脑,上传网络,一边手指翻飞在电脑上敲好字,一边还要随时和居民电话联系核对不确定的信息,从早到晚十二个小时,没摘一次口罩,没喝一次水。女儿问了无数次“妈妈还没把小怪兽都打败吗,怎么还不回来啊?”

晚上回到家,姚佩佩和女儿说“小怪兽还没有打败,不只是爸爸妈妈,这个病毒小怪兽需要咱们共同努力才能打败!”



“我可以做志愿者,有什么需要我随时待命”

学部里还在不断涌现着愿意在疫情中为大家服务的老师和同学们,当得知要进行核酸大筛,同学们都主动报名志愿者,希望尽自己一份力。

硕士生王影、高学鑫、梁志浩、杨澜,博士生荣睿、刘云峰、李楠、姚旭生等同学看到学部的志愿者征集时积极地向辅导员老师报名担任志愿者服务,而为什么要报名?

姚旭生说道,听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我立刻报名了。因为我之前也在学校集中隔离过,非常感谢当时的志愿者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学部对我们的关心。现在能将这份爱心,或者说是一种互帮互助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我也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应该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未来明媚可期!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渡过难关!加油天津大学!

另一位志愿者李楠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刻意识到不仅应该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应该在行动上尽到职责。我们可以看到基层人员和医务人员抗击在疫情的一线,我们虽然不能走出校门为这个城市做些什么,但是能为校园防疫工作助力,我感到十分的光荣。天大加油,天津挺住!我们终将战胜黑暗!



1月11日,一篇来自于新华网的短文“30多个鲜红的手印……他们,写下请战书!”屏了天大人的朋友圈,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与赞赏,写下请战书的30多位天大退伍军人中,有很多出自经管学部。


彼此支持,共克时艰

志愿者们奋斗在一线,老师们也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状态。虽然疫情尚不明朗,但老师们一直陪在同学们身边,来自老师们的关心和鼓励,希望在这个寒冬为大家带来一点温暖。



这段“相对静止”的时光,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填满吧!

此外,为丰富大家疫情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学部多个年级组织开展了集体文艺、体育活动。

如2021级本科生目前已经开展体育打卡活动线上文采展示活动、影视图书读后感活动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并且为提高同学们积极性添加了积分和奖项设置。

学部研究生会面向学部全体研究生,计划开展“早安,原地待命的你”系列活动,共分为三部分。即“五味打卡”活动,开通“疫情特别反馈通道”,实行“1×N”素质提升计划。旨在促进大家在防疫期间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全方位丰富和提升自我,打通学生进行求助咨询和权益反馈的通道,搭建交流平台,协调解决学生困惑,充实这段相对“静止”的校园时光。

天津是座英雄的城市,在应对疫情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张伯礼院士、“福尔摩斯”张颖等一大批专家,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组织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守护好校园的安全稳定。

学部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班主任、辅导员老师,都是24小时在线,以防同学们出现任何突发问题,学校内的物资供应也完全有保障。从精神到物质,尽可能给同学们足够的“安全感”。

待疫情平稳后,学校和学部将想方设法帮助同学们有序返乡。如果同学们不能回家过年,学校和学部也一定会精心安排寒假生活,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温馨、难忘的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