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7

12月17日- 18日,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200位水利系统工程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学生参会。



会议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资源安全与公共治理”,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天津市系统工程学会主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和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为方便本校师生共同学习交流,会议在天津大学25教学楼设立线下分会场。会议开幕式由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左其亭教授主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研究员代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总会致辞。他表示,祝贺本次年会顺利召开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会,同时对主办单位水利系统工程专委会和天津市系统工程学会、承办单位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和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表达感谢。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杜慧滨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天津市系统工程学会和承办单位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致辞。她介绍了天津大学系统工程与管理学科、水利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双碳”目标下的资源与环境发展的重要作用等,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慧敏教授介绍了水利系统工程专委会的成立过程及发展定位,并提出“双碳”目标下,从系统性、战略性、创新性的角度保障国家水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是我国社会治理体系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水利系统工程学科研究的根本任务。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深入交流,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双碳”目标下研究资源安全与公共治理的新视角,并寄语青年学子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开展更多高水平研究。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共有14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其中,1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邓铭江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清华大学关大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

18日下午的会议报告中,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韩瑞光副主任、武汉大学胡铁松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郑一教授、山东大学张宁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卓拉研究员、天津大学贾宁教授、天津大学李建柱副教授、天津大学邹宏阳老师以及天津大学刘钢副教授也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

王慧敏教授作闭幕式致辞及总结讲话,对全部报告总结为三大特点:一是聚焦学术前沿热点各位学者分享的研究内容丰富,也具有很强的先进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二是体现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特点。会议整体围绕低碳目标和资源环境治理,学者们来自不同领域与学科,涵盖管理科学、系统工程、水利工程、水文水资源等学科,以及低碳、宏观经济等研究领域,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我国重大战略需求目标下的水利系统工程研究。三是反映专委会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通过科学研究培养青年学者及人才是专委会的重要目标,本次会议的14位报告专家中既有年近80岁的专家,也有刚刚博士毕业的年轻学者,还有诸多中青年专家学者,这些学者的研究反映了在水利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平台上,既有前辈的引领,又有中青年的中流砥柱,也有年轻学者的后浪追赶。

会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的报告内容丰富,通过参会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双碳”目标下保障我国资源安全的重要性和重大挑战,进一步树立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沿研究的愿望,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机会参加这类高水平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