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经管学部佘震宇等开发的案例获评第十二届“全国百优管理案例”

发布时间:2021-09-18

(通讯员:谷叶馨)9月10日,由财务管理系副教授佘震宇老师指导、2019级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王波撰写的案例《墨迹科技的“上市风云”》被评为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据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官网显示,共收到来自全国147所院校的1088项投稿,其中重点项目15项,一般项目734项,微案例专项230项,西部专项109项,获得企业授权的案例751项。最终,12篇入选重点案例,103篇案例入选一般项目,32篇入选微案例,16篇入选西部专项”。佘震宇副教授指导的案例正是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103/734)。


案例介绍

资本市场是众多企业争先恐后想要踏入的一块“肥田”,更是科创类公司风险资本退出的最佳渠道。近些年来,各类资本涌入互联网行业。墨迹天气也想趁机踏着浪潮登陆资本市场,试图成为“天气第一股”。可是从2016年提出申请到2019年10月,经过了三年的漫长的等待,墨迹天气IPO被否,上市梦最终破灭。表面上看,墨迹天气上市被否是因为公司盈利来源存在瑕疵。实际上,其被否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公司始终没有建立好可持续经营的商业模式。

案例以墨迹天气上市被否为引入点,叙述了墨迹科技公司创立、快速发展、稳定发展三个阶段的业务升级过程,以此展示了墨迹科技公司为了摆脱单一的盈利模式、进行商业模式转型而经历的艰难挣扎,揭示了墨迹科技公司上市失败的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通过案例的学习,可以使学员深刻理解经营合规、关联交易对谋求上市的科技公司的重要性,引导学员认识可持续的未来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对企业发展的深远影响。


案例撰写心得

一、案例选题要“吸睛”

典型事件的选择是案例开发好的开始。

墨迹天气是以互联网广告投放为盈利模式的互联网企业代表。这类企业在2015年达到发展高峰,分析其主要原因有:(1)成功的前车之鉴,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京东、阿里于2014年在美国上市,带动了互联网概念的兴起;(2)金融政策的宽松。利好投资环境,国内股市的持续走高,给资本退出提供了想象空间。因此资本极大涌入,拉高互联网行业的估值,高估值且拥有充裕的现金流,形成了整个产业链上下的蓬勃发展。

在当时的环境下,有一批企业意图走IPO或者重组的路线登陆大陆资本市场,但泡沫总会被戳破。股市崩盘、2016年最严重组新规等让金融环境顿时风声鹤唳。同时,互联网流量的红利已经吃透,像墨迹天气这样的工具类APP企业的发展缺陷也被暴露出来,这种情形下,其上市申请历经三年的审核,最终被否,甚至因合规性和关联交易问题还招致发审委的质询。

案例团队聚焦此事件,站在企业商业模式演进的角度思考科技企业的持续发展问题,事件具备研究和思考的价值。基于此,案例开发者之一的王波开始搜集相关资料,并与佘震宇老师一起跟进案例的后续进展。

二、开发过程要“激烈”

用户视角是提升案例应用价值的关键。

被收录并不是案例开发的终极目标。一个优秀的案例,其真正价值在于能够在教学中得到应用,能让使用该案例的教师在轻松的教学中将其展现的知识点传送给学生。因此,在案例开发过程中,开发者经常要站在“教学方”和“被教学方”不停的审视自己所开发的案例是否能达到上述目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开发团队由教师与学生组成再适合不过了。

本案例开发中,经常性的开展小型的头脑风暴研讨会。研讨中,每个参与者的身份是可以相互变换的。每个人可以畅所欲言,一会儿自己是“教师”,一会儿自己是“学员”,可以自问自答,也可以点名回答,研讨过程紧张激烈而又充满趣味。通过大家的群策群力,一篇好的案例诞生了。

三、理论选择要“切合”

“贴切”理论是整合案例故事脉络的指引。

案例开发通常是对一个已经发生的事件进行阐述。那么,这个已经发生的事件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这样发生?发生的事情中,哪些是表象?哪些是隐藏在表象下的内在动因?回答好这些问题,将故事叙述的有逻辑、有条理,需要开发者在开发之初,头脑中就要有相应的理论指导。在切合的理论指导下,有目的的进行资料收集,有逻辑地整理故事脉络,才能像剥洋葱一样,将整个案例的全貌一点点的呈现给读者,使得读者紧跟开发者的思路学习到相关的知识和理论。

在解释墨迹科技公司上市被否的深层次原因时,案例开发团队不仅使用了用户转换的漏斗模型——AARRR模型,还使用了魏朱商业模式六要素理论,从根本上了解工具类APP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境和迷惑。


作者简介

 

佘震宇副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教师,研究兴趣集中于管理经济与能源经济,开发的教学案例集中于分析中国企业战略的成功与失败、经营模式与具体经营管理手段的贴合性。

王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9级资产评估专业硕士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师生向来积极开发原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强且高质量的管理案例,基于中国制度与文化背景,联系企业发展实际,结合学部致力建设“新商科”的背景,取得了一系列兼具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优异成果。这些案例都将进入商学院课堂,填补理论与实践的鸿沟,为培育商科人才直接助力,同时也为我国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经管智慧。


学部历届“全国百优管理案例”上榜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