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做客EMBA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09-15


(通讯员: 王汝勍)近日,天津大学2021级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开学典礼在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受邀参加EMBA开学典礼,并作讲座。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教授、主任霍宝锋教授、副主任冯楠教授出席了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EMBA项目主任赵道致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以“家在天大志在天下·弄潮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为主题发表致辞。他提到,我们正身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致辞中霍宝锋教授对2021级EMBA新生提出了两点希望:一要眼光长远。不要在浮躁喧嚣的环境中迷失自己,把握自己,成就大事。二要眼界要高远。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有高远的眼界,体现属于我们的时代责任与担当,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价值,服务国家和社会。



2020级EMBA学生代表毛洪成及2021级EMBA新生代表吴科峰分别发言。开学典礼在天津大学校歌中结束。


院士大讲堂

开学典礼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作“双碳目标-智能电网-产业革命”主题讲座。

 


讲座从我国风能和太阳能技术上可开发的潜能与成本等角度阐述可再生能源的就地开发与消纳(分布式)是电力与能源发展的未来。它是实施智能电网最强劲的原动力。设想中的智能电网(Smart Grid)将像互联网那样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并激励类似的变革,实现产业革命,造福人类。同时报告中还简述了智能电网的总体构想、开发的紧迫性和可带动的产业。


余贻鑫  

电力系统分析、规划与仿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天津大学教授,天津大学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


余贻鑫院士长期结合电力系统工程实际进行深入的电力系统稳定性理论研究,特别是在电力大系统安全监视、防御与控制中域的方法学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国际先进成果,并在世界上首次把该成果用于实际电力大系统。在城市电网优化规划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理论、模型与算法,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功能完整和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城市电网规划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这一技术领域工作的科学化,自2006年起在中国国内率先开展智能电网研究。

  

学术道德规范 


EMBA项目主任赵道致教授以“面向未来的研究与学习——实践、理论、创新”为主题,系统介绍了天津大学EMBA项目的发展历程、愿景与使命,并通过国内外及本校多起学术不端的案例,告诫大家“绝不能断送未来,坚持学术诚信”。赵道致教授针对性地结合专业学位EMBA学生的特点讲述了相关专业学位学生的学习和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