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经管学部正式推出《课程思政案例集》

发布时间:2021-09-08


如今

课程思政

已成为高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如何更好地将思政观点融入专业课堂

让同学们在吸收知识的同时

又能感受思政的魅力?

 

生硬地将思政观点带入专业课堂

既不能“一箭双雕”

反而会“两败俱伤”

思政观点融入课堂

讲求“润物细无声”

才能带来1+1>2的效果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近期汇聚集体智慧推出的《课程思政案例集》,便是最好的证明。


2021年8月,天津大学经管学部《课程思政案例集》正式推出,为学部专业教师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提供优质的参考资源和优秀案例,有效推进学部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调动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积极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助力学生在专业课堂上的思政学习与理解,将理想信念教育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课程思政案例集》中凝结了学部50多位教师完成的66篇课程思政案例,共涵盖54门学部本科专业课程。每篇案例主要分为案例主题、案例目标和内容、案例介绍、教学案例实施效果等几个部分。其中,案例目标和内容中包括了教学知识目标、能力培养目标、价值目标、思政目标、课程内容、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的结合方式等多项内容,详尽完整地为学部在专业课堂的人才培养中融入思政元素提供参考。

《课程思政案例集》整合了学部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资源,挖掘经管类人才培养中思政教育的优秀典型案例,开发具有代表性、可推广性强、价值引领突出的课程思政案例,通过归类、整理,建成经管人才培养特色的课程思政案例库。

作为天津大学较早推出《课程思政案例集》的院级单位,经管学部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坚持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本次推出《课程思政案例集》,不仅代表经管学部对于课程思政的重视,也是学部凝聚集体力量的体现

《课程思政案例集》目前已编辑成册,并发放至各系所。通过阅读借鉴与吸收参考,相信经管教师将更好地实践和运用。

如需借阅,请联系管理与经济学部本科教学办公室

联系电话:022-27403784  022-274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