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运用STEAM教育理念,他们帮助山区孩子顺利“破壳”

发布时间:2021-08-21



2021年7月,天津大学破壳行动实践队的11位成员在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宗超老师的指导下奔赴江西万龙山,开展期6天的支教活动。本次破壳行动采用STEAM教育理念、以“未来职业生涯体验”为线索构建支教课程,旨在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逻辑思维、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拓宽视野,助力边远地区的教育事业。

一、学校介绍

隆波希望学校位于风景秀丽的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万龙山乡。2002年,上海隆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有识人士支持江西发展之倡议,合并全乡一中学、中心小学及各村村小,创建万龙山上海隆波希望学校。

 

 

这是一所九年制义务学校,每年级仅有一个教学班,吸纳当地的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随着经济的发展,学校的定位由农村学校调整为景区学校,办学条件、办学规模逐步提升。

二、支教背景



随着学校周边区域的逐步开发,萍乡的旅游业愈发兴盛;旅游公路的开通,学校与城区的距离大大缩短,万龙山乡已不再属于偏远地区了。

然而,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学校目前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由于当地教师年龄结构偏老龄化教学资源和设施相对落后等问题,学生缺乏创新教育;二是物质生活逐渐改善却没有带来教育、思想的进步和革新;三是智能手机的普及让部分孩子们沉溺于网络上令人眼花缭乱的娱乐信息和令人上瘾的手机游戏;四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使得学生从幼儿园到初中都是在同一片区域学习,缺乏新鲜感和体验感……

总之,当地学生的眼界、创新意识、面对诱惑的自控能力,都亟需提高。

针对这些问题,破壳行动团队在课程设计上,包含了心理学、信息辨识、自控力等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办学,旨在帮助孩子们弥补目前教育的不足。


 

三、课程设计

“STEAM”理念和“未来职业生涯体验”

破壳采用STEAM育理念、以“未来职业生涯体验”为线索构建支教课程,旨在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逻辑思维、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

STEAM教育就是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教育,它强调知识跨界、场景多元、问题生成、批判建构、创新驱动,既体现出课程综合化、实践化、活动化的诸多特征,又反映了课程回归生活、回归社会、回归自然的本质诉求。

为了激发孩子们心中对于未来的探索欲望,破壳设计了“未来职业生涯体验”系列课程,每一天都以“授课+实践”的方式,带领孩子们认识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

 

DAY I 

未来商业领袖

DAY 2

结构工程师

DAY 3

小小设计师

DAY 4

律动音乐家

   DAY 5      

童心社会观察家

 

四、回顾与总结

结营仪式上,每一位破壳成员都认真准备了临行发言,希望孩子们能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永不放弃探索未知。孩子们也准备了许多想要给我们说的话,更令我们惊喜的是,我们还受到了许多来自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和小纸条。真诚换真心,是这个盛夏留下的最好回忆。

这个夏天,这次难忘的支教活动,让原本相隔千里的孩子们与支教队员之间产生了奇妙的缘分。他们灵动的眼睛、积极的提问无一不体现着对知识与外面世界的好奇。在近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中,我们用包罗万象的知识,武装这里的孩子;而他们用真诚的笑容,为我们绘出最难忘的美好回忆。

农村需要发展,其实关键就在于人才振兴,换而言之,如何为这群可爱的农村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迫在眉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此,我们向全社会呼吁:重视农村教育,支持农村教育,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扶农村教育。要尽可能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为国家教育公平事业作出贡献,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够充分利用教育资源,走更远的路、看见更广阔的天地、拥抱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