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又一间“梦想教室”落成!“教育扶贫”天大经管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22

为精准助力乡村振兴,开启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新征程,巩固脱贫攻坚伟大成果,让企业和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为其搭建一个专业实践的助农平台,引导青年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管心耀北 经力扬威”实践队利用暑假实地考察,走访了威县各合作社企业,用自己的双手为第七小学的学生们设计并建立了梦想教室,参观了威县的红色旅游项目。

一、走进企业——深入调查,学习成长

来到威县的第二天,实践队便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在一天之内走访了三个种植类合作社(威县众诚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威县优系果树种植合作社、威县登利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四个不同类型的大规模公司(河北江卓商贸有限公司、中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乐牛乳业有限公司、威梨邢台果业有限公司)。


 

出发之前,队员们针对每个企业准备了一系列的调研问题,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销售、“扶贫”等角度对问题进行了整理分类,力求简练、有价值,以保证调研过程中的采访环节顺利有效进行。


 

 

企业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成员们,不仅耐心解答疑问,还带领实践队参观了果园与生产车间。60元一串的葡萄、一斤一个的蟠桃、专业的养菌房、全自动的挤奶设备……队员们在了解中感到惊叹,在惊叹中积累收获。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也发现了企业存在的一些困难,如香甜的水果急需更合理的销售模式来拓宽市场,高自动化生产的公司也需要更有效的宣传方式以树立品牌形象。通过记录调研中获取的信息,实践队计划对各企业运营模式进行分析对比总结,借鉴优秀案例提出建议。除此之外,实践队也将为各企业参加营销大赛提供支持,为推动威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梦想教室——播种梦想,收获希望

有一群祖国的花朵,娇艳欲滴,在这里含苞待放;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这里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助力花朵绽放得更加灿烂;有一间梦想教室,在这里悄然落成,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种梦、圆梦的港湾……

“梦想教室”是天津大学以高校资源带动贫困偏远地区教育发展的实践项目。2017年起,天津大学通过众筹义卖、校友资助、校企合作、学校支持等方式,为全国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中小学建立起包括美术教室、科技教室、电教室、体育室、课外活动室在内的上百间“梦想教室”。

7月19日下午,威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海新,教育部挂职教育局副局长裴勇杰,教育股股长杨跃彬,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宗超以及天津大学实践队14名大学生等一行在威县第七小学举行了天津大学“梦想教室”项目启动仪式与会成员就梦想教室的建立以及学校的情况与各方面需求进行了沟通交流,为后续工作的开展确定了基调。



7月27日,天津大学以“走进科技,奔赴梦想”为主题的“梦想教室”在河北省威县第七小学揭牌落成。



7月27日,梦想教室终于揭开了它的面纱。此外,实践队的队员们还为第七小学的孩子们准备了各类科技物品,希望可以更好的激发孩子对于科技的兴趣

梦想教室的建立目标在于促进孩子们综合素质的提升和视野眼界的宽阔,增强孩子们对科技的理解、坚定孩子们对梦想的追求。在装饰上,实践队员们注重科技元素的融合,竭力体现对科技、对创新和对梦想的追求。同时,桌椅的摆放上以大桌椅为主,以增强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合作和对团队精神的塑造。除此之外,教室中多种多样的适合孩子们阅读的科普类以及益智类和文学类书籍,更有助于孩子们在这间梦想教室获得知识,同时也可以收获轻松、快乐。

此间梦想教室是天津大学在河北省威县建立的第一间梦想教室,希望可以为培养当地孩子们的科技素养和促进孩子们综合能力的提升提供支持和帮助,为他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增添更多美好的回忆。实践队的成员们表示,真心地希望在未来可以依托梦想教室,促进天津大学与威县以及威县第七小学的进一步合作。



三、文旅调研——红色先行,风光无限

踏访红色热土,庆祝建党百年。7月24日,天津大学“管心耀北,经力扬威”实践队踏访河北威县,开展了以“红动威县”为主题的文旅调研活动

本次文旅调研主要来到了威县历史博物馆、威县美术馆、草楼红色小镇、孙家寨孝道村和鱼堤梨园,从中可见威县斑斓的历史与文化。



无限风光怡雅兴,冠名红色畅神游。威县,这片神秘而又殷红的热土,将“管心耀北 经力扬威”实践队带入千年历史,体悟传统文化风情万种;让队员们踏足红色土地,感慨革命先辈壮丽史诗。无论是闲淡素雅的梨园文化、热血澎湃的红色历史,还是千姿百态的文化遗产、热情淳朴的人民风俗,都令人心向往之。

在红色旅游中涤荡精神,坚定信仰,实践队不虚此行。同时,在文旅调研过程中,实践队也发现了威县当地的旅游产业的发展还有许多的待完善之处。包括当地的旅游地点和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不高,内容丰富度不足,各个地点较为分散等,这些无疑削弱了威县当地文旅产业的更好发展。为此,实践队计划制作当地的文旅宣传册,制作相关的文创产品,并且利用实践队的平台(抖音、微博等)来对当地的文旅特色进行大力宣传。威县历史悠久,又是革命老区,同时也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有着大好风光,文旅产业发展前景良好,相信在未来必定会取得长足的发展。

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在天津市的西南方向,距离天津市不足400公里。我们是遥遥相望的伙伴,也愿就此执子之手开启长久合作。今年是天津大学实践队来到威县的第一年,是双方正式建立联系的开始。此次实践,“管心耀北 经力扬威”实践队在当地建立了梦想教室,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当地企业与农产品情况,并挖掘当地文旅特色,努力为威县的教育事业和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扬帆起航,经管人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