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天津大学第三届MEM高峰论坛暨MEM校友会成立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6

 

5月23日,天津大学第三届MEM高峰论坛暨天津大学MEM校友会成立仪式顺利举办。论坛主题为“城市更新与城市运营”

 

 

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姚振国、副秘书长胡如光,中社科(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国际工作室主任徐丰,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风景园林院(文化遗产院)院长朱阳,中建地产(天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东,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副主任冯楠,党委副书记袁婷,全国MEM教指委委员、天津大学工程管理系教授王雪青,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文学,MEM项目主任孙慧,副主任杨文生以及优秀校友、在校生和预录取同学出席此次活动。


天津大学MEM项目主任孙慧主持校友成立仪式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致辞

 

霍宝锋对MEM校友会成立表示祝贺。他介绍道,MEM项目是天津大学的品牌项目,从其建立发展至今只有短短的十年,但是基于天津大学130年深厚沉淀和经管学部的强势学科资源,在国内的同类项目中一直享有盛誉。天津大学经管学部的校友工作是一个链接、赋能、共创、成就的工作体系,MEM校友会的成立更是广大校友的喜讯,这将帮助我们更好地链接广大MEM校友,使校友们与学校、学部联系更加紧密,协同共创,成就未来。霍宝锋指出,MEM项目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和学部领导的重视,也得益于经管学部老师们的支持,得益于经管学部强大的学科基础。 


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姚振国宣布名单


姚振国宣布MEM校友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及秘书长名单。姚振国介绍道,天津校友会历史悠久,目标是服务母校、服务校友、服务社会,工作方针有原则、有责任、有理想、有爱心、有奉献、有活动、有快乐、重在参与。现在天津校友会已经有31个支会,而MEM成立后是第32个支会。校友会是联系母校的纽带,连接校友的桥梁,情感交流的家园,知识提升的沃土,事业合作的平台,创造美好未来的殿堂。


 

冯楠、袁婷为天津大学MEM校友会授旗、授牌。


 

天津大学MEM校友会新任会长陈继东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自2011年起,天津大学MEM项目正在迅速成长壮大。校友会的成立,将为广大校友提供一个共叙友情、互通信息、重温师恩、反哺母校的最佳平台。在工作中,校友会将在联络校友感情,了解校友需求,展示校友风采,扩展校友资源,聚焦校友力量,协助母校发展等工作中发挥作用。MEM校友会将努力做好牵头人、联络员,为母校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天津大学MEM校友会的成立,得到了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天津大学MEM项目和MEM众多校友的大力支持,为MEM校友提供了新的交流空间和共建途径。


 

校友会成立仪式后由王雪青主持天津大学第三届MEM高峰论坛。


论坛报告一:“开源”城市更新

 


徐丰指出城市更新是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开源更新是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从城市层面、社区层面、建筑层面、日用品层面对开源更新作了阐述,让大家对城市更新与运营有了全新的理解。

 


论坛报告二:天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更新研究


 

朱阳从天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层面对城市更新与城市运营进行了解读,按照城市建设发展肌理、历史脉络、文化保护、原住民生活习俗等,统筹规划设计运营,做到经济收益与文化传承相统一,互促进,焕发城市文化新时代活力。


论坛报告三:碳中和与建筑业的未来



吕文学从碳中和融入建筑的视角阐述了未来建筑业低碳乃至零碳排放的发展趋势。运用能源技术的开发、建筑材料和新的建筑设计理念、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多能互补系统帮助建筑脱碳实现未来建造。

 

论坛报告四:城市更新推进中的难点及初步探解

 

 

陈继东从项目实践角度以中建在全国各地的项目对城市更新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刨析。城市更新与城市运营在建筑业有机结合的直接体现就是城市更新单元的拆建、改建、保留等的改造。突出政府主导、市场主导、政府和市场合作,公共利益保障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原则下,以“结构升级、分类引导、科学开发、节约集约”为导向,根据地块实际情况,提前开展区域发展策划和规划设计工作,合理整合土地资源,调动各方主体积极性,达到统筹规划、有序规范、整体运作、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