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杰士迈杯”管理与经济学部辩论赛半决赛火热开赛

发布时间:2012-10-30

2012年10月21日晚7点,扣人心弦的“杰士迈杯”管理与经济学部辩论赛半决赛在第25教学楼A819举行,现场火热的气氛与外面秋风彻骨、大雨倾盆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本次比赛邀请到了化工学院刘睿,机械学院李汉乔,文法学院何惠乔,管理与经济学部张澄、熊伊梅、王雅昕,建工学院尹鑫担任评委。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分别是财务管理与工商1班、工管1班与信管2班。

第一场比赛在观众们热情的掌声中开始了,本场比赛的辩题是“青春偶像崇拜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正方工商1班开门见山从偶像崇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两大方面论证了“在某些领域有突出表现和杰出才能的青春偶像对于青少年的性格塑造具有重要的作用”。反方财管辩论队则从偶像崇拜对“青少年自身发展不利”“对家庭发展不利”“对社会发展不利”这三个方面提出了截然相反的观点。在随后的对辩、盘问及自由辩论的环节中,双方又针对“青春偶像的主体”“青少年崇拜偶像的原因”“偶像崇拜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机智而生动的辩论。而后双方四辩的总结陈词更是引人思考,耐人寻味。最后经过评委认真的讨论,工商1班以其“论据紧扣立论,思路清晰”等优势取得了比赛的胜利,顺利晋级决赛。而财务管理的张波同学以其优异的表现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第一场比赛的余热尚未散去,工管1班和信管2班的辩论队就点燃了新一轮的战火。双方辩论队围绕“应不应该禁止大陆孕妇到港生子”的主题展开了唇枪舌战。在正方的开篇立论中,信管2班通过引用数据有力的论证了“疯狂的大陆孕妇到港生子热潮对香港人民产生的诸多不利影响”。反方工管1班破题立论从“香港医疗、教育资源丰富,能够满足婴儿成长需求”和“到港生子对于缓解香港老龄化问题的突出作用”等方面进行论证。在随后的几个环节中,双方针对“香港资源承载量”、“大陆与香港的相互配合”以及“禁止大陆孕妇到港生子的力度”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在比赛过程中,双方辩手间的精彩接招以及辩手辩论时幽默诙谐的语言引来观众和评委的连连赞叹,同时将本场辩论赛推入到了新的高潮。在经过评委们严谨的讨论后,信管2班凭借其“立论新颖,反应敏捷,论据丰富”等优势摘得本场比赛的桂冠。而工管1班的洪广彬同学则凭借其机智的问答赢得了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的称号。

评委对辩论赛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点评,无论是辩手还是观众都从评委精彩的点评中收获了许多,感悟了许多。

至此,10月21日辩论赛半决赛完美落幕。工商1班和信管2班会师总决赛,将在10月27日下午为本次新生辩论赛的冠军宝座展开最后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