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MPA中心举办“公共管理中的语言艺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2-09-27

2012年9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原秘书长朱立言教授光临我校,在我校25-A-819教室,为MPA专业的学员进行了“公共管理中的语言艺术”专题讲座。

朱老师的开场白便是:能说会道与老实厚道无关。在中国传统中,如果你拥有一副好口才,会被认为是油腔滑调,不可靠。然而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话题越来越丰富,如果你“不会说”,那么就很难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怎么说话”就成为一个人提升形象和魅力的重要方面。朱老师从多位拥有极佳口才的领导人的升迁过程和中国传统选官任官“身、言、书、判”的标准角度阐述了语言艺术对于提升公共管理能力的重要性。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认识语言艺术的重要性并能够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艺术地使用语言,朱老师根据MPA教学的特点,从语言功能和特征两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朱老师用他特有的诙谐幽默语言,绘声绘色地为大家介绍了语言的三个功能:信息功能、激励功能、塑造形象功能和语言的三个特征:地域特征、时代特征、角色特征。特别强调公共管理语言中应注意的三点:规范得体、顺畅通达、善于概括和总结。

朱老师充分展示了他的博闻强识:马克思、黑格尔、康德、费尔巴哈等哲学大师的经典语录可以说是信手拈来。在体系完备的理论基础上,朱老师还运用大量的实例进行佐证,他所举实例都是相当经典,惟妙惟肖地诠释了领导能力与语言艺术之间的微妙关系。比如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候的谈话、美国名嘴奥普拉的经典节目等,大家听得经常是忍俊不禁或者会心地点头赞许。讲座中,朱老师还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妙语,比如:“运用语言要记住:只有想清楚,才能讲清楚;要想好了再讲,不要讲起来再想;……”很多同学都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朱老师还凭借他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为大家推荐不少公共管理科学方面的好书,以便帮助大家更快地寻找到开启语言魅力的金钥匙。

朱老师最后风趣地结束了让人意犹未尽的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教室里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大家对朱老师追求“哲理、逻辑、诗意”讲座的一致认可!大家在欢笑声中深刻领悟到公共管理中语言艺术的重要性与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