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天津大学—政治大学“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11-21


11月19日,天津大学——政治大学“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台北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专家学者、中新生态城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和天大学生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共议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增长形式转变与节能减排策略。开幕式由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李敏强主持。

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代表学部致欢迎辞, 他首先介绍了天津大学能源经济管理学科的辉煌历史与传统研究方向,以及近两年重新组织“低碳经济管理”研究方向并将其纳入学部重点发展的新兴学科后该方向所取得的进展。随后政治大学“绿色财经研究中心”主任周丽芳教授介绍了该中心的组织架构,以及该中心多所学校合作的协同管理模式,以及目前在研项目对台湾碳交易平台的建置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最后还介绍了该中心在大学、高职、中小学教材开发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果。

本次研讨会共设立减排成本效益分析、减排目标管理、减排测算与评价三个分论坛。不同的研究团队分别从节能减排的机制设计,碳足迹、不同工业部门的减排成本测算;实现特定地区、特定行业减排目标的路径选择与减排成本优化;碳排放测算及其减排指标分解等角度介绍了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20日,与会嘉宾还赴APEC首例低碳示范城镇——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中新生态城实地考察。

会议期间,学部张维主任、李连种书记、李敏强副主任、何桢副主任等会见了台湾政治大学、台北大学代表团,双方探讨了在科研、教学方面的合作,就合作出版教材,撰写论文,共享科研数据、申请课题以及学生互访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本次研讨会契合当前全球绿色增长、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对于推动两岸多所学校进行科研合作将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