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Jerusalem Post, Psychology Today, Science Daily——管理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管理方法应与团队结构相匹配

发布时间:2023-03-02

近日,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潘静洲教授的研究“LMX differentiation as a double-edged sword: A social hierarchy perspective for understanding the beneficial and detrimental effects of LMX differentiation on team performance” 受到Jerusalem Post(耶路撒冷邮报), Psychology Today(今日心理学), Science Daily(每日科学)等海外权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以色列权威媒体Jerusalem Post报道


据了解,Jerusalem Post创办于1932年,是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英文媒体,也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报纸之一。它在以色列国际传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美国权威媒体Psychology Today报道


Psychology Today,创办于1967年,总部设在纽约,是世界上最大的在线心理健康和行为媒体。它定期邀请心理学领域顶尖的学术专家、医生和作者,用易于理解的方式将他们的思想和观念发表在该网站上。“群体思维”和“六度分离”等概念均是通过Psychology Today而广为人知的。



Science Daily报道


Science Daily是一个主要报道全世界每日最新的科研进展的网站。它从世界顶级的大学、科学杂志和研究组织获取信息,向读者提供健康、环境、科技、商业等各领域里最新发现与最新热点的新闻报道。


被报道的成果发表于Personnel Psychology上。Personnel Psychology是人事心理学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在ABS期刊列表中属于ABS4*级别。该研究是由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Haoying Xu、University of Illinois Chicago的Sandy Wayne、香港大学的Linda Wang与天津大学潘静洲共同完成。他们通过对超过200个团队的1100多名员工及其领导的多次调查,揭示了不同的团队结构对于管理者有效领导行为的影响。



成果介绍:

管理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管理方法应与团队结构相匹配


长期以来,企业一直专注于设计最佳的组织结构以使组织效率最大化,而却很少去关注团队结构。但是,随着团队化工作模式的日益兴起,团队在组织中的作用也愈发重要,甚至关乎组织的成功,因此探究团队结构的含义以及团队结构对团队的影响变得至关重要。


一般而言,团队结构指的是团队成员的组成成分,是团队协调协作的基础。在2012年,Hollen-beck等人提出了团队结构的三个重要维度,分别是:


1.权力差异或决策权归属团队管理者的程度与团队成员之间分享的程度

2.技能差异或团队成员拥有独特和不重叠的技能或专业知识的程度

3.时间上的稳定性或团队成员的稳定程度


根据学者给出的关于团队结构的这三个重要维度,我们不仅可以对团队有更深的理解,还可以区分各种团队类型。


比如,团队类型多种多样,有跨职能团队、分层决策团队、问题解决型团队、短期咨询团队、自主管理团队、虚拟型团队等。


当一个团队的特征是高技能分化时,即团队成员拥有的技能差异性很大,我们就可以将其划分为跨职能团队;当一个团队的特征是高权力分化时,即团队成员被赋予的权力大小相差较大,我们就可以将其划分为分层决策团队;当一个团队的特征是时间稳定性弱,依据项目进展随时成立与解散时,我们就可以将其划分为短期咨询团队。


那么团队结构到底会对团队带来什么影响呢?


研究表明,团队结构对团队效率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团队结构的三大维度与协调整合团队成员的工作和人际关系息息相关。


比如:低权力分化或低技能分化的团队往往对团队人员做出的决定和承担的任务不做区分,因此减少了团队成员间的人际冲突;而在高权力分化或高技能分化的团队中,团队成员都具有很强的政治自主性和竞争性,况且由于他们的背景不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不相通导致了他们彼此之间缺乏信任和理解,这样一来,他们就更容易发生团队冲突。


理解了团队结构以及团队结构对团队效率的影响后,我们不免产生疑问:团队结构是如何影响团队效率的呢?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认识一下什么是差异化管理以及领导偏爱。


差异化管理一般是指在组织内部,管理者通过对员工个性的考察制定出相关的、能够激励他们为组织做出最大贡献的相关管理措施;领导偏爱是指领导者总是倾向于将组织内部各种最好的资源优先分配给某些员工的行为。


我们通过对来自四个组织的201个工作团队和1111名全职员工进行了两项调查研究发现,领导对团队成员的差异化管理在不同结构的团队中对团队效率有不同的影响。


比如,在低权力分化或低技能分化的团队中,领导通过差异化的资源分配可以提高团队的绩效。因为在这样的团队中政治和竞争氛围较弱,领导对他比较偏爱的成员委以重任时,团队的其他成员往往会学习或者效仿被偏爱成员的行为,努力复制他们的成功,有助于团队绩效的提高。相反,在高权力分化或高技能分化的团队中,领导差异化的资源分配会加重团队成员间的冲突,从而破坏团队绩效。也就是说,厚此薄彼的差异化对待下属可能会给团队带来积极影响,也会给团队带来消极影响,而团队结构是带来积极或消极影响的决定性因素。


本研究主要阐述了团队结构的三个重要维度、团队结构对团队的影响以及是如何影响的,研究结果能对管理者管理团队方面有实践意义,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更好地理解和设计团队结构,使团队工作取得成功。从企业管理者和组织的角度,基于本文的研究结果,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 管理者要对团队结构的三个关键维度有清晰的认知,并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团队结构,毕竟团队结构与协调整合团队成员的工作和人际关系息息相关,是团队开展工作和完成任务的基石。

2. 对管理者而言,团队结构对领导方式(包括领导偏爱及其他领导方式)有很重要的影响,相同的领导方式在不同团队结构的团队中的作用可能是相反的。因此,管理者需要对自己所在团队的团队结构有清晰的认知,并选择适合本团队结构的领导方式对团队进行管理。

3. 重视团队结构不意味着管理者一定要花费大量的资源,追求完美的团队结构,而是要找到适合本团队的团队结构。

4. 组织可以通过一些专业的培训,帮助各个层次的管理者对团队结构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以此调整自己的领导方式,从而对团队更加有益。


总之,组织结构的本质是为了实现企业战略目标而进行的分工分组和协调合作,而在当今世界,市场是瞬息万变的,相应地,要想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组织结构的调整就需要随时顺应市场,那么企业专注于组织结构的设计和调整固然很重要。但是目前组织越来越依赖团队做出决策和执行工作,团队的有效性已经成为了组织成功的关键驱动力,那么企业对团队结构的关注就需要亟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