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网易新闻——潘静洲:公益背后的价值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2-05-27

近日,经管学部潘静洲副教授发表在FT50、ABS4*期刊《应用心理学(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的研究成果被网易新闻报道新冠疫情时引用。网易新闻将本研究发现结合实例说明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的公益力量,使更多人积极面对挑战。

本研究通过对企业的调研和实证分析发现: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社会责任行为可以引导员工进行积极的反思,进而有助于员工积极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该课题组一直关注于疫情对于人们在工作场所心理与行为的影响,并开展多项科学研究,相关成果已发表在FT50、ABS4*等多个期刊上,并产出了多篇科普类文章。以下内容转自网易新闻。

 


上海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给市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由于受到疫情管控等原因的限制,上海的物资运输和配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面对这一难题,京东集团从多地调派快递小哥支援上海,一下登上了热搜,得到了全网的称赞。在企业的感召下,京东小哥们纷纷踊跃报名,日夜兼程地奔赴上海,已有约3000名快递人员陆续抵达,并迅速投入到物资运输的工作当中,有的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

近期发表在心理学和管理学国际知名期刊《应用心理学(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的一项研究表明新冠疫情期间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除了提升积极的公众形象外,还可以帮助员工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研究者们认为:人们在面临新冠疫情的信息时会出现焦虑和反思两种心理机制,企业社会责任会减轻疫情给员工带来的焦虑,增进员工面对疫情的积极思考,进而增加员工在组织内外的助他行为,还可以减少疫情期间员工的离职。

可见,京东“单向物流”的支援方式,看起来是个“亏本的买卖”。实际上,给企业带来了很多积极的收益。一方面,提升了在公众当中的企业形象;另一方面,对内部的员工也起到了很好的激励效果,引发员工面对疫情的积极情绪与思考。

像京东这样在灾难面前展现出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还有很多,如疫情期间阿里巴巴建立起24小时“防疫直采全球寻源平台”,采购和供应医疗物资;滴滴出行组建车队,免费接送一线医务工作者等等。河南爆发特大洪水时鸿星尔克捐出5000万元支援灾区;总部位于河南的蜜雪冰城坚持不涨价,捐赠2200万并运送水、牛奶等救灾物资。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看到公益背后的积极力量,在人们遇到灾难和困难时候能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