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人民日报:刘伟华、周志成就发展数字化供应链发表观点

发布时间:2022-04-07

近日,经管学部刘伟华教授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的文章《发展数字化供应链 推动居民消费升级(把脉)》受到《人民日报》报道。

以下文章转自《人民日报》2022年3月16日刊。



数字化供应链具备融合创新、生态链接和柔性定制三大特性,对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以及促进居民消费升级有重要意义。

数字化供应链是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理念方法,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数据为驱动,对供应链活动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与运作的新型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以数字化手段提升供应链的速度和效能,不仅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而且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层次上影响着国民经济循环的速度和质量,提升流通效率,是推动居民消费升级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价值创造上看,数字化供应链源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兴数字技术与供应链各个环节的融合创新,在多维应用场景中创造新的价值和增长点。

从运作特征上看,数字化供应链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以供应链上的物、人、信息的全连接为手段,构建一个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多环节高效协同、快速响应、敏捷柔性、动态智能的生态体系。

从变革趋势上看,数字化供应链顺应数字经济时代消费的个性化、高端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驱动生产以消费为中心,由大规模制造向柔性制造、准时制造和精益制造演化。

在大数据时代,人们的消费标准提升了,对商品质量的判断力也越来越强,消费升级的速度越来越快。数字化供应链具备融合创新、生态链接和柔性定制三大特性,对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以及促进居民消费升级有重要意义。可以说,谁在供应链上有优势,谁就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为此,应着力提升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数字化全球化组织协同能力,重点打造安全可控、开放多元、富有创新的数字化供应链韧性体系。

首先,构建数字化供应链核心技术体系,加快研发引领全球的新一代供应链技术。加强5G技术推广和应用,并推进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研发,形成以5G为载体,以物联网为基础、以“数据+算力+算法”为核心的新型供应链技术支撑体系。

其次,加快建立引领全球的数字化供应链管理标准。加快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新技术在供应链领域应用的标准化研究,构建统一的新技术应用规范。充分利用供应链相关的国际权威组织,加强中国供应链标准化体系输出,加快供应链标准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和互联互通。

第三,加强数字化供应链技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集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实时监测、通报预警、应急处置、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于一体的供应链综合体系。在国家层面建立数据的统一标准,推动不同行业不同部门数据的共享,平衡好数据开放应用过程中的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降低数据开发利用的综合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