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天津日报:“这里的每一天都值得记录”──记市规划资源局森林防火处宋培帅

发布时间:2022-01-23

近日,天津日报以“津南会战中的凡人英雄”为专栏,对我市坚守在抗疫一线日夜奋战工作者们的事迹进行了重点报道。其中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7级MPA宋培帅,便是这些辛勤工作者的其中一员。



32岁的宋培帅,是我市规划资源系统近700名支援津南区的党员干部之一。作为全市第一批来到津南区的下沉干部,他已经在这里值守了6天

昨天,在宋培帅忙碌间隙,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采访中得知,每天回到驻地无论多晚,他都挤时间在手机上认真整理一段日记,“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值得记录

“1月15日,大风。凌晨4时起床,大家不约而同穿上了比平时更厚的衣服”

──这天,宋培帅第一次变身“大白”,正值三九,清晨寒风刺骨,手上一层薄薄的橡胶手套,不到十分钟就冻透了。第一个任务是在金地格林小区核酸采样现场维持秩序。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4000多人的小区顺利完成采样。寒冬户外,一站十几个小时,宋培帅深刻体会了防疫一线的累。



“看见我们来支援,这里的防疫人员特别开心,人手多了,能轮流休息片刻,防护物资越来越完备,大家忙起来也更放心。”他对记者说。

“1月16日,寒冷依旧。今天的任务是前往双港镇封控区柳景家园入户核酸采样。当我们到了这里才知道,昨天只是一个热身”

──柳景家园,一个村居并行管理的社24栋楼,多达8000余人。

“那天的任务是由1名下沉干部和2名志愿者、1名医务人员组成一个小组,逐户上门核酸采样。小区里共有3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每户敲门前,采样试管都要经过反复核对,确保无一错漏。”宋培帅回忆。

17日,任务又变了。“第二天,我们上门登记居民购药需求,这回有经验了,把居民的旧药盒、社保卡、购药费按户单独分装在一个个小塑料袋里,一目了然。大家分头跑了好几趟才买齐。”

下沉3天后,宋培帅有了自己的小窍门,“入户工作其实没有想象中难,只要姐姐、伯伯叫着不离口,淳朴的老百姓都很热情,他们说,看到全市有这么多人来帮助,踏实多了。”

“1月18日,连续作战,很多‘战友’嗓子哑了。大家都能标准、熟练地穿脱防护服,现在更理解了,做好防护就是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

──短短几天,宋培帅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已经开始对周围志愿者普及防护知识。


 


“如果不是身处津南区防疫一线,很多是体会不到的。就拿穿脱防护服来说,每一步都要进行一次手部消毒,整个程下来不下十余次。”宋培帅说,“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生活中大家都是平凡人,但来到这里,每个人都是英雄。一个人就是一点星火,汇聚起来就是耀眼的光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