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STUDENT AFFAIRS

榜样特刊 | 文体榜样的青春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26

2021年度·经管榜样

2022年上半年,经学生自主填报、学部评审委员会评选、材料审查函评等流程,最终确定2021年度“经管榜样”(学生)获评名单。本年度共评出年度人物、创新榜样、实践榜样、文体榜样、奉献榜样五类榜样。

近期,学部将按榜样类别更新“榜样特刊”栏目,让大家了解各位2021年经管榜样的精彩故事,他们在各自的领域绽放光芒,祝愿所有CoMErs追逐光,成为光~不负青春,成为更好的自己!

投身艺术,执着赛道,用艺术诠释生命意义,用汗水追寻青春速度。让我们一起看看三位文体榜样的生活吧~


风逐青绾,弦扣佳音

经彩青春,乐韵致远

许添程

2019级保密管理专业本科生

01缘起民乐,情聚北洋

她是一名二胡演奏者,一把胡琴,如泣如诉,以音乐之酒杯,浇胸中之块垒。许添程从10岁开始学习二胡,升学的压力虽日渐繁重,但她不愿放弃热爱的乐器。抒情者,二胡也。胡琴悠悠,一曲奏毕,心中的忧虑一扫而空,而她又重新攀登学习和生活的阶梯。

初入北洋,她被民乐团的演出深深打动,层层考核,终于如愿成为北洋民乐团的一员。在这里,她遇到了新的挑战。如果说独奏是不断打磨,精益求精,那么合奏就是要侧耳倾听,彼此交融。为了迎接新的挑战,初进团的她,坚持每周练琴十余小时,每学期往返新老校区排练十余次

在团两年,她获得老师和团内成员的高度认可,当选为北洋民乐团团长。她以传承民乐为己任,定期推出“国风”“年年有乐”专场音乐会,打造乐团品牌;积极参加“海棠节”,为推广和宣传民乐做出贡献;带领乐团多次在重要活动上演出,受邀在冯骥才文学研究院“红叶季”、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上演奏;积极建设北洋民乐学员班,为师生学习民乐提供平台,为美育建设贡献力量。她在热爱中风雨兼程,连续两年获得“文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02 以艺战疫,共克时艰

2021年末,青年文艺工作者响应时代号召,以“艺”战“疫”。她组织团员拍摄民乐合奏视频《错位时空》,以作品讴歌抗疫精神,鼓舞士气,传播社会正能量。正如视频最后所说,“这一次,我们众志成城,临危不惧。无论时空如何变换,你我始终,同枝连气,共盼春来。”

疫情影响下,乐团工作常常面临排练停止、演出推迟、纳新工作停滞等问题,但她总能以个人的感染力带领乐团乐观积极地去面对。她带领团员们加强线上宣传、进行分校区合排、线上指挥等,迅速恢复乐队演奏水平,凝聚团队力量。现实的困境没有使她放松对艺术的要求,她加强对团员的培训和考核,帮助和鼓励每一位团员不断提高演奏水平。生活中,她常常与团员谈心,耐心听取想法与建议,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03乐以载道,学以明志

青年之学习,只争朝夕。她学习认真刻苦,大二加权位居专业第二,综测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科创重在潜心钻研,不断进取。她加入陆明远教授课题组,成果获首届天津市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所参与的大创项目获国家级立项。竞赛场上亦有她的身影,曾获第一届天津大学工程仿真模拟训练竞赛三等奖、美赛H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市二等奖。

她在学生工作中兢兢业业,勇于奉献。担任2019级保密管理团支书期间,她积极组织团日活动,在主题团日评比中获二等奖,支部被评为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作为保密文化促进会部长,她多次举办校内外活动,推进学科发展,最终获得“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她始终认为学生工作不仅是一份任务,更是一份“克己奉公,爱岗敬业”的情怀。

惠风和畅,民乐悠扬。在追求民乐的路上她遇到了明师与挚友,收获了成长与情谊。她愿携热爱之事,永远奔跑在求学路上。

他人评价

#父母

添程从小到大都是一个懂事、上进的孩子,什么事情都力争做到最好。她在生活中乐于助人,与人为善,有担当有责任心。印象深刻的是,她从小心灵手巧,会在我们生日的时候制作手工礼物,是个很有孝心的孩子。

#民乐团指导教师 冯公让

许添程这孩子稳重、踏实、肯干,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身为团长,在领导民乐团快一年的时间里,大小事务都能妥善料理。疫情对乐团工作影响不小,但她总能带领乐团乐观积极地面对几乎所有突如其来的事情。眼下,她的付出值得肯定;未来,她的所作所为更值得期待!

#辅导员 赛布

一弦悠扬叙往事徜徉,一弦急凑说今日匆匆。乐器表达想法,努力刻画人生。用最纯粹的信念去坚持最基本的举措,用最基础的琴谱重复最美妙的声音。目光所及之处,便是信仰到达的地方。

#朋友 于佳慧

相识三年,自南而北,由陌路转为熟悉,再为挚友互为知己,既感动于平日里点滴间的体贴,又敬佩于三年间持之以恒的坚持不懈;虽因专业不同,不能朝夕相见,但挚友情谊,日久倍增。

#朋友 苏慧怡

许添程同学乐于助人、待人真诚。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勇于担当。在学习上,她总是会主动帮助我,也会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在生活中,她学业工作之余从不忘记关心身边的朋友。她在工作、学习、生活上都是我的榜样!


唱响青春旋律

奔向爱与远方

许杨

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

拿起乐谱,他是和声旋律中的歌者;举起话筒,他是聚光灯下的主持人;背起行囊,他是奔向远方的实践队员。

从台前到幕后、从校园班团到社会职场、从海河之滨到彩云之南,他用音乐诠释生命意义,用歌声唱响青春旋律。他是许杨,在热爱中前行,收获了生活的自由与浪漫

01结缘音乐,找到热爱与归属

他与音乐的结缘,始于一个午后。机缘巧合,他踏进了学校的音乐教室。从此,他开始练习乐器,进入了浪漫的音乐世界。

从8岁到18岁,音乐从未在他的生活中缺席。华丽悠扬的萨克斯、典雅庄重的钢琴、轻松愉悦的吉他,音色各异,但同样悦耳动听。在不同的乐器间游走,他领略到世界的多样性,也明白了青春的无限可能

02关于合唱,从热爱中迸发责任

社团纳新时,一阵和声在众多社团成员的“吆喝”声中引起了他的注意。后来,他如愿成为了C.O.M.E.艺术团的一员,从那时起,合唱就成了他大学故事的主旋律。每个周末的夜晚,他都在排练的歌声中度过。那时的他还是一名普通的男高声部成员,他看到团长们对每一个乐句精雕细琢,感到无比佩服和欣赏。艺术的魅力也许就在追求极致的过程中,后来,他担任团长,延续着老团长们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对音乐纯净而执着的热爱是艺术团给每个人最好的礼物。

后来,他带团参加了天津大学第九届合唱节、天津电视台主题合唱展演等大型活动十余场。时值初夏,每周十个小时以上的排练结束后他都大汗淋漓。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带领艺术团荣获合唱表演金奖、优秀指挥奖,也为学部赢回一台钢琴。

一路走到今天,是因为热爱,更是因为平台。成为艺术团主席后,他努力为同学们创造展示的平台。为了给团员们留下更美好的回忆,他鼓励团员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思想的碰撞产生创新的火花,团员们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归属感。他借助新媒体平台,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合唱艺术,并踊跃参与到合唱活动中。

03拿起话筒,传递青春之声

三年前,许杨在主持人大赛以最佳男主持“出道”。从那时起,他就一直用自己的声音,为学部、学校发声。他先后主持了新生晚会、“百团大战”、财管毕业晚会等近十场大型活动。125周年校庆时,他在天津电视台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直播。招生季,他担任志愿者,负责全国招生热线答疑,获得天津大学“招生宣传先进个人”称号。海棠季,他担任天津大学线上主播,直播介绍天大美景。他协助举办校级、院级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运用自己的资源和力量,让更多同学拿起话筒,展示自我。

04投身实践,探索生活的艺术

他先后四次在河北衡水、浙江嵊州、云南凤羽等地进行社会实践。在凤羽建设北洋梦想教室,为当地学生教授课程,以青年视角拍摄宣传片,获百度、好看视频推广。所在“微漾经心”实践队获得“天津市级实践队”“天津大学校级优秀实践队”“天津大学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泰戈尔说,“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生活,就是自由而浪漫的艺术。“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未来,他将继续怀着理想与热爱,唱响青春旋律,奔向爱与远方。

他人评价

#辅导员 赛布

许理想誓言,扬人生光芒。细腻如水,源源不断;坚毅如松,昂首挺拔。用行动书写热爱,用足迹丈量远方,把信念写在每一个场景里。自信抬手,他是出色的合唱指挥,坚定落脚,他是优秀的实践队长。人生漫漫,道阻且长,愿理想之花盛开在他经历过的每个脚印里。

#父许杨是一位在生活上高度自律,有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的好孩子。他热爱生活,喜欢音乐和旅行,希望许杨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家人是你坚强的后盾!

#女朋友 张慧

认真负责、热爱生活、体察细微、心怀梦想……这些都是许杨的标签。对待工作,他勇担重任,常常以负责人的角色统领大局;对待生活,他满怀热情,有着尝遍各地特色美食的美好期待;对待朋友,他体贴细致,在他人最需要的时候给予鼓励与关怀;对待自己,他目标清晰,朝着心中向往的方向不断前进。希望未来的他能够初心不改、继续前进,也希望未来我们能够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好友 王竞辉

许杨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朋友,他既拥有天马行空的丰富想象力,又拥有脚踏实地的实干与耐心。他的活泼健谈与奇思妙想让我在与他相处时感到轻松愉快。和善、正直、聪颖、机敏,他总能带给你许多惊喜。


无惧风雨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许苌海燕

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

在专业训练这条路,许苌海燕已经坚持了八年。

01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神圣无比

从小活泼好动的她,接触过跆拳道、击剑、游泳等多项体育运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田径队的跳高训练,之后便爱上了这项具有魅力的运动。从那时起,她就坚持着每日风吹日晒的训练,跳高技术亦由启蒙到熟练,并在之后的区、市、省级中学生比赛中稳拿冠军,甚至创下安徽省女子中学生跳高记录,至今无人打破。高中时更是包揽了2016-2019年省内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田径传统项目学校冠军赛中跳高项目的第一名。那时,她的文化课成绩也十分优异,但为了提高跳高技术,年仅17岁的她选择独自北上求学,跟随北京的专业队教练进行长期的系统训练。

练体育在她的眼里不是一条“捷径”,而是一份“信仰”。这一路,她步履坚定,从未动摇。或许是因为她的“执拗”和“好胜心”,训练过程中她从不“追求安逸”,运动中的偷懒会让她感到心里不踏实——你不练,别人在练。最终,她以成功达标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准和高于大学给定分数线240分的成绩完美收官。

02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

2019年,许苌海燕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被天津大学录取,她深知自己肩负着“为学校在赛场上争取更多荣誉”的责任。入学以来,她保持着“每日必练”的训练习惯,哪怕是疫情最困难的时期,也创造条件坚持训练,及时和教练汇报和沟通训练内容。她从不松懈任何一项训练任务,为了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她放弃假期,留校积极备赛。最终获得天津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跳高冠军、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跳高第5名、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第8名等优胜名次和赛会“优秀运动员”提名。

体育赛场上的她,热爱拼搏,充满激情;职场上的她,同样热爱迎接挑战。管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她想当一个发现、验证、发展真理的人。在良好的大学生创业环境下,她大胆地将课业中学到的理论和受到的启发运用到公司的经营中,在公司独立运营后的一年内取得了2242万元的营收额。学其理论之精髓,报之社会以慷慨。虽为初创企业,她也带领着公司承担起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去往六安市吴家店镇进行捐款、修路、办学扶贫等活动。

在此基础上,她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大创和“挑战杯”等竞赛,她勇于挑战、勇往直前的正能量带给项目成员极大的鼓舞,团队最终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本科生初创组第一名、2022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奖项。

03忌随遇而安,敢于跳出舒适圈

一路走来,承载着许多荣誉的许苌海燕听过太多声音:“女孩子练体育多累啊”、“文化课不错为什么要去练体育”……但她始终坚持做自己,对她来说,人生之路就像是一段向上没有尽头的楼梯,大胆地跨步,可能会摔倒落下,也可能会更上一层楼,只有勇敢尝试了才能看到与众不同的风景,倘若选择安逸就只能被局限在原地。未来,她会继续积极向上,秉承着“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的人生信条不断跳出舒适圈,去闯去追梦,活成自己理想中最潇洒而又坦荡的模样!

他人评价

#父母

海燕从小就是一个聪明、坚韧、勇敢的姑娘,善于挑战自己,三岁就曾和我们一起登顶黄山。求学以来,从未让我们操心。从初中接触跳高便爱上这项运动,一直坚持训练。如今她还结合专业知识将管理、证券等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成了投资小达人。希望她继续努力学习,将来能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多的奉献!

#教练 刘江

海燕是开朗阳光的女孩子,也是一名极为自律的运动员。训练中她努力刻苦、顽强拼搏、不言放弃,凭借着优秀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水平在全国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疫情期间,保持训练还积极配合学校拍摄录制了教学视频,展现了学校高水平运动员的风采。

#室友队友 赵凌波

海姐生活上非常体贴又很有领导力,在宿舍总是关照室友们,带动大家创造良好的宿舍氛围。训练自律,也会督促我们一起加油。很幸运遇见她,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我们都在成为更好的自己。

#队友 王伟佳

海燕是开朗阳光的女孩子,也是一名极为自律的运动员。训练中她努力刻苦、顽强拼搏、不言放弃,凭借着优秀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水平在全国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疫情期间,保持训练还积极配合学校拍摄录制了教学视频,展现了学校高水平运动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