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STUDENT AFFAIRS

榜样特刊 | 来围观创新榜样的青春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12

2021年度·经管榜样

2022年上半年,经学生自主填报、学部评审委员会评选、材料审查函评等流程,最终确定2021年度“经管榜样”(学生)获评名单。本年度共评出年度人物、创新榜样、实践榜样、文体榜样、奉献榜样五类榜样。

近期,学部将按榜样类别更新“榜样特刊”栏目,让大家了解各位2021年经管榜样的精彩故事,他们在各自的领域绽放光芒,祝愿所有CoMErs追逐光,成为光~不负青春,成为更好的自己!

结合国际范式

讲好中国故事

程飞阳

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

他是程飞阳,师从王春峰教授、房振明教授。截至目前,他已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FT50)、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ABS4)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合作论文处于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等国际权威期刊返修阶段。

01 厚积薄发,硅步千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导师们的联合指导下,入学后他沉心静气,致力于打好基本功,集中学习前沿文献,并开展了一系列相关主题的研究。其与课题组成员合作的多个研究先后被《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Energy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s Review等国际国内知名期刊录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讲话精神,与学部青年教师姚守宇共同探究了中小股东在企业环境责任承担中的监督作用,该文目前已在FT50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在线发表。

02 放眼世界,见贤思齐

得益于学校、学部和课题组提供的宝贵机会,工作论文曾多次入选亚洲金融学年会、中国金融学年会、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中国投资学年会等进行宣讲报告,并获一系列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项,并多次在上述会议中担任论文点评人。更为重要的是,在学术会议中其结识了来自境内外众多知名高校的顶尖学者,致力于合作开展学术研究。目前,程飞阳博士还处于天津大学与澳大利亚Macquarie University(商学院QS排名全球前1%)共同培养阶段。工作论文拟投稿至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Review of Finance等期刊。

03 知行合一,付诸实践

在完成各项科研任务的同时,他致力于科研交流平台的搭建与推广工作中。在导师支持下,他作为主要协调人之一搭建的FERC Finance Talk双周学术论坛已累计邀请30余位境内外学者、业界专家开展线上交流,听众逾5000人次。担任10余本知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此外,还担任支部组织委员,曾任学部本科生朋辈导师等社会职务,为社会发展、学部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君子世无双”,飞阳在学术上严格谨慎,辛勤耕耘,同学们常说他“一天有48个小时”,以形容他每天工作量之大、进展之快、效率之高。但哪一项工作的高效完成不是背后的刻苦努力换来的呢?他善良,会在候车的间隙看到缺血广告而去献血,再迷迷糊糊地赶车。他温暖,无论多忙,朋友需要的时候他就会及时出现,是“战时”可以放心把后背交给他的存在。他谦和,从不因成就自负骄傲,尊敬师长,为课题组大大小小的事忙碌,是老师和师兄师姐的贴心小管家。他热心,师弟师妹的茫然、同学朋友的困惑,他都会尽心尽力帮忙解答。他是刻苦的研究者,是善良的学生,是仗义的朋友,是操心的管家,是领路的师兄,是课题组的骄傲!

他人评价

#导师 王春峰

飞阳同学具有很强的探索精神,踏实肯干,在硕博阶段的科研和学习都非常出色,相信这些经历和积累会成为其科研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指导老师 房振明

飞阳性格稳重,态度端正,综合能力出色。踏实、勤奋、刻苦,善于协调工作、协同作战。待人真诚,责任心强。

#博士辅导员 李艺

飞阳是个充满能量的阳光大男孩,有着一流的科研能力,积极的工作态度,总能被他的热情、主动、无私感动着。在本科生、研究生朋辈导师论坛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将自己的正能量也传递给师弟师妹们,相信他将来一定会更好!

#学部青年教师 姚守宇

飞阳是一位出色的博士生,有着傲人的科研成绩。他聪明、耐心、细致,为人谦和,总是尽力照顾到身边每一位朋友。飞阳做事从不拖延,总是在实验室里扮演着从不知疲倦的劳模角色,值得我们课题组的所有同学学习!


通学著献 孔悉洞天

胡献孔

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

贡献的献,孔子的孔,她将自己的名字解读成希望未来能成为像“孔”子一样,对学校、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三年的时光里,她用求真路远,唯以敏行为灯的学习态度,不断提升自我;用科研、竞赛中的大胆探索,尝试突破自己的边界

01 百丈之台,起于垒土

百丈之台,起于垒土。四载时光里她坚持求真路远,唯以敏行为灯的学习态度,取得了GPA排名专业第一、总加权班级第一的成绩,现以综合推免成绩专业第一保送至北京大学,曾获国家奖学金、天津大学第二十二期学生科技英才、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沉心笃行,是对知识的不断汲取,是终身学习的态度。

专业能力之外,国际化的当下她始终致力于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取得了六级665分的良好成绩。

02 宜观星辰辨南北,勿随萤火逐东西

课程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作为队长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最终带领队伍从630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级银奖,获奖比例小于0.15%。她还作为唯一的参赛代表在全国总决赛上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宣誓,更在赛后收到组委会邀请,录制视频向教育部领导讲解汇报赛项,助力赛事宣传与推广。

回望备赛的过程,她作为队长带队完成300+场模拟比赛,通过实时分析仿真系统中动态变化的市场环境,对市场上其他企业可能的决策做出预测与判断,综合制定本企业价格、研发、营销、生产、物流、财务决策。从完全一窍不通的小白一步步成长,在不断的发现和总结中,脚踏实地,闯进了国赛的决赛。疫情导致赛程拉长到了近8个月,从1月的寒冬到9月的早秋,八个月的时间里她带着三个原本陌生的伙伴一起共同创造过无数的惊喜,收获了友谊,也提升了发现机遇、洞察问题、分析问题、制定决策、执行决策的能力。

03力求真知,敢为人先

科研方面,她通过层层选拔,加入了经管学部2021战略相关研究项目小组,收集人才培养数据及最新文献,基于扎根理论完成抽取、编码、归纳,培养战略思维的同时,也尽可能从学生视角为学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建言献策。参与Cross-cultural differences in Career Callings项目调研,探究不同国家学生对使命感的认知差异。

完成了题为《制度环境与全球工程经营——以中亚天然气管道为例》的挑战杯作品;开展题为《CEO权力、新媒体链接与创新搜索》的大创课题,探究新媒体链接在CEO结构权力与双元创新搜索间的中介作用,拓展评估企业新媒体链接的指标。

参加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 2021,基于平衡记分卡BSC架构,借助4Ps model、Value chain model、POPIT model、Matrix model 分析案例企业现存问题,为企业发展战略提供可行建议。借助多个科研项目,多维度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他人评价

#辅导员 赛布

宁静致远,她是专业学习的佼佼者;勤学苦练,她是大型比赛的获奖人。

脚踏实地,不卑不亢,谦虚谨慎是她成长路上的风向标、强动力,是她实现心中所向的基石。也愿善良信念之花常伴她身旁。

#老师 凌帅

胡献孔同学是一个勤于思考、愿意钻研的同学,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不错的悟性和天赋,作为队长的她也有着很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希望她能坚持现在的踏实和努力,不断成长不断突破自我!

#朋友 周欣怡

献孔身上有一种坚韧温和的气质,好像无论遇到什么都可以像水一样从容地应对。在学习中,作为经常和她组队的队友,我常佩服于她精彩的点子和高效的执行力;在生活中,她待人直率,也积极投身实践。

#工作伙伴 于若涛

作为她的同学和多个作业比赛的队友,我能感受到她毫不懈怠的学习态度;在小组讨论时,她一直是一名非常值得信赖的队友,对于棘手的问题总能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能在山穷水尽时给予我们新的灵感。祝愿她的未来星辰万里,不负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