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STUDENT AFFAIRS

榜样特刊 | 年度人物——王轶涵:不负每寸青春,涅槃突破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08

2021年度·经管榜样

2022年上半年,经学生自主填报、学部评审委员会评选、材料审查函评等流程,最终确定2021年度“经管榜样”(学生)获评名单。本年度共评出年度人物、创新榜样、实践榜样、文体榜样、奉献榜样五类榜样。

近期,学部将按榜样类别更新“榜样特刊”栏目,让大家了解各位2021年经管榜样的精彩故事,他们在各自的领域绽放光芒,祝愿所有CoMErs追逐光,成为光~不负青春,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负每寸青春

涅槃突破成长


王轶涵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

11A7F


01 敢向悬崖攀绝壁

他是创新创业的开拓者

20A99


C122


他横跨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等多个学科参加竞赛,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17项,省部级竞赛奖项11项。在每个学科领域都从零突破,斩获国家级奖项。他说:“每当换一个领域,归零后,再涅槃,我就会补齐人生木桶的又一个短板。这些经历锻造了我矢志创新的能力,找到了现在交叉创新方向。”他带领团队利用算法赋能智慧消防,利用气凝胶技术改善建筑外墙保温,团队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团中央“创青春”大赛全国金奖、教育部“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多次受邀分享创新创业经验,辐射学生2000余人次。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先后带动百余名同学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十余项。


02 躬身实践海内外

他是家国情怀的践行者

EBD99


他赴宕昌发起全国助农营销赛,推广社会创业。吸引全国26所高校参与,为宕昌带去经济效益近百万,真金白银助力宕昌乡村振兴,助农足迹遍布27省80市,提出的轻创业模式为数百名学生搭建了创业舞台,获团中央优秀调研报告,20余家企业回执认可。被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报道,团队获“全国最佳实践队”,全国仅十支,获得“全国千校千项优秀团队”等十余项荣誉。他也受邀在广东向全国百余所高校分享天大经验。


1C580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命题下,更应着眼全球与未来,他曾作为中国队队长赴泰国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在当地学校传播交流中国文化,回国后,定期与当地学校开展线上活动,被国际志愿组织评为优秀志愿者,他始终践行吾辈青年在国际舞台上,中华文化传播者的责任与担当。


1DD2A


03 无愧青春与时代

他是勇于担当的奉献者

10E15


他作为学部研究生会执行主席,举办校园活动30余场,带领研会在院级研会评比中获得标兵第一名,参与学生座谈会14场。他发挥经管专业优势,开展青年研究,承担就业引导机制构建研究等青年研究课题8项,完成报告5万字。作为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重走长征路,前往瓦舍坪村,为乡村治理贡献博士智慧,下沉社区讲党课,被学习强国收录,努力探索“服务型”“研究型”“引领型”支部建设,获评天津市先进集体、天津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第1名),他本人获评天津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第1名),在建党百年时作为优秀共产党员接受表彰。事迹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10余家外媒媒体报道,浏览量超30万,被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杂志刊载。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时长超500小时


16D1D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毕业生、“创青春”全国金奖、“互联网+”全国银奖、国际优秀志愿者、全国最佳实践队队长、全国“千校千项”突出个人、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市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天津市先进集体负责人、天津大学最高额奖学金利安隆奖学金、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他的不设限青春事迹入围团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举办的“新青年”有为无畏主题展,与奥运冠军武大靖等全国54位青年代表共同出展。他曾在去年疫情缓和两个月内,飞行14次,跨越21000公里,拼搏追梦。他度过了无数个挑灯夜战的凌晨两点半,无数次在出租车上敲键盘来和时间赛跑。他说:“我以为青春当如此,敢向悬崖攀绝壁,勇担时代复兴重任,亮吾辈青年家国担当。”


他人评价

#导师孙慧

轶涵踏实上进,善于思考,不断突破自我。尤其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彰显青年担当,是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辅导员宗超

轶涵同学,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可以毫不吝啬各种赞美之词。研会、支部、科创、实践、志愿,在哪都能看到轶涵的身影,在哪都能看到轶涵的努力和担当,轶涵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希望轶涵能够继续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去学习,去工作。

#辅导员李艺

提到轶涵,老师们的评价都是异口同声的“优秀!”。确实,轶涵是一位综合能力非常突出的博士生,他做工作不浮于表面,爱动脑子、肯付出、讲奉献,既能系统性的开展各项工作,又能先锋模范冲在最前线,是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优秀代表,希望他今后能坚守初心,戒骄戒躁,成绩面前不自满,困难面前不畏惧,一直昂扬向上,勇往直前!

#朋友陈红

涵哥在工作上是胆大心细的实干家,团队里是冲锋在前的领头羊,生活中则是温暖贴心的大哥哥。他展现了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镌刻着笃行不怠的青春印记,用实际行动鼓舞并带动着更多的人。